白蓮霧是我來新市居住的第一印象,剛搬來的第一天,我騎著摩托車在荒涼的新市摸索,這個純樸小鎮放眼望去只有幾座低矮的平房和幾座有庭院的別墅,馬路旁、田梗間種植著我說不出名字的農作物。騎了一小段路到新市市區,一塊"白蓮霧之鄉"的大型匾額擺在新市最顯眼的路線,連路燈上也裝飾著Q版白蓮霧公仔。

雖然居住在新市,卻從來沒看過白蓮霧,更不知道白蓮霧是台灣的原生種,我未免也太不懂得觀察自己居住的環境。若是換成政治人物的說法,我則是不愛台灣,不愛新市,所以才會對白蓮霧一無所知。

這天我改變了行走的方向,就像習慣了向左走的人,突然向右走。
我們發現了宿舍後方的古厝前,一排結實纍纍的白蓮霧樹,我興奮地拿起相機猛拍,還因此驚動了房東太太。
房東太太以為是什麼異樣人物在附近亂拍照,其實只是一個大驚小怪的都市人對新奇物種的好奇罷了!
房東太太很熱心的告訴我後面那排的蓮霧樹的果實更多更大,還順便對我碎碎念一下 "怎麼都不到後面走走?我們這邊的樹很大很茂密,在這兒乘涼很棒" (這段是台語對白,鄉下人果然熱情)

唉唉仰頭看著結實纍纍的白蓮霧,很白痴地問我 "白蓮霧是指蓮霧還沒成熟嗎?"
這麼沒深度的問題竟然是從唉唉口中吐出來的,我一臉不屑地反問他 "所以你覺得白蓮霧成熟後就長得跟一般的蓮霧一樣嘍~ 那幹麻還要叫白蓮霧?? 有夠北七!!"
嗆完唉唉,我們兩個竟然因為這麼無聊的問題開懷大笑。

我google一下和白蓮霧相關的新聞:
新市鄉長鄭枝南表示,原生種白蓮霧只有在台江內海東岸的新市才種得起來,一離開這裡就變味了。鄭枝南堅持不透過改良提高品質,要讓原生白蓮霧長長久久。他說原生白蓮霧的缺點就是酸澀,而這正是它的特色,他要為台灣原生種寫歷史,將這核心價值推廣。

根據媒體報導,白蓮霧酸澀的口感就像是初戀的青澀滋味。
因為白蓮霧樹太高了,不然我也想拔一顆吃吃看,說不定真的有初戀的感覺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