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習慣去一個國家前先了解這個國家,行前的準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我很享受這種"深入了解"的感覺。
決定去沖繩才開始了解沖繩,一開始我對外宣稱"我要去日本玩",後來才改口"我要去琉球玩"
沖繩是日本仔取的名稱,沖繩本來不叫沖繩,它有一個更嚮亮更偉大的名字 --- 琉球。

我們現在所認識的沖繩,很久以前跟台灣一樣是一個國家,琉球王國鼎盛時期甚至比日本還強大!!
琉球王國從建國,興盛,衰弱,到歸於日本,同為海島國家的台灣不能不從琉球王國的經驗中學得教訓。

琉球王國在明朝之前有三個獨立的政權,本島南部是南山政權,中部是中山政權,北部是北山政權。
這三個政權都曾朝貢於明朝,朝貢就是一種確立與周邊國家的體制,也是一種利益交換。
依照狗妹很白話的說法,琉球國王就找那時候的明朝,請明族幫忙出兵讓琉球王國不被討伐,琉球王國就沒事進貢一點東西讓明朝爽。
琉球王國朝貢於明朝不但可以從中國獲得最先進的技術和商品,也能透過中國的出口賺取大量的財富。

琉球王國在明族初期非常強盛,仗著自己是明朝最惠國待遇,朝貢的次數遠遠多於其他國家! 因此獲得龐大的利潤。
明朝還派了福建閩人三十六姓到琉球定居,教當地人外交貿易造船航海等等的知識,他們對琉球的發展功不可沒,
雖然現在閩人三十六姓的舊居已經不存在了,但當時他們居住的久米村依然可以看到天妃宮和孔廟。

朝貢貿易讓琉球王國愈來愈富有,琉球內部的鬥爭也愈來愈強烈,於是尚巴志先把北山政權給滅了,再滅南山政權,
自己即位第二代中山王,建立了第一個尚氏王朝,整個王朝以"首里城"為王都,此時,琉球王國正式興起了!!
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琉球王國早在1429年就完成統一,比日本完成統一的時間更早,他們有自己的方言,自己的國旗,還有自己的國王。

琉球當時的地方諸候擁兵自重,跟首里城裡的王朝一整個不合,摩擦不斷,首里城還因此被燒毀,
金丸趁亂奪取王位,開創了第二尚氏王朝。所以我們現在看到這麼完整的首里城是後人修復重建過的。

直到1479年,擁有超強領導能力的尚真登上了琉球王國的王位,他明白要穩定政局一定要消除地方諸候(按司)對中央的威脅,
於是尚真實行削藩政策,因為平常北山和南山的諸候都窩在自己的領地擁兵建城,幾乎不會來首里城,
尚真逼迫按司們一定要住進首里城,並派代官到各領地進行管理,避免領地的人民暴亂。
當時的首里城住了各地的按司還有他們的家族,就像台北住了一堆政府官員一樣,繁榮得不得了~

尚真執政期間將琉球的版圖擴至八重山諸島(就是琉球外海那些小島嶼,不知道釣魚台算不算在內?)
尚真王過逝後他的四個世子尚清王、尚元王、尚永王和尚寧王繼承他的王位,在尚寧王執政間被日本的薩摩藩征服,
其中的故事看"篤姬"這部片就知道了,根據狗妹比較白話的講法,當時尚寧王不入籓被德川家的薩摩籓討伐,
琉球對明朝進貢的同時,還跟德川嗆聲"怎樣怎樣~我跟明朝是好麻吉,你欺負我我就跟他講喔!打我啊打我阿~~~~~~”
就這樣,琉球真的被打了,也被收拾掉了。

日本挾持尚寧王無非就是為了借琉球王國的名義進貢明朝,壯大日本經濟。
明朝又不是白痴,早就知道薩摩入寇琉球,為了不讓日本得逞,明朝以"球新經殘破,財匱人乏"拒絕琉球進貢。

日本仔不死心,在尚寧王死後,薩摩一手策劃尚豐王為中山王,此時的中山王根本有名無實,是日本仔的魁儡。
尚豐王要求向明朝進貢成功,意謂著琉球成為日本和中國的橋樑,還有點利用價值的琉球王國才沒被日本滅掉!!

到了尚育王(倒數第二個國王)美國艦隊到琉球要求通商,尚育王都還沒回覆,總督貝理已經荷槍實彈在首里城等候了。
尚育王不敢惹火美國人,於是跟貝理簽訂了《琉美修交條約》,
之後還分別與法國、荷蘭簽署通商傳教等條約,等於是被迫開放國門,迎接西方強敵了!!

1872年日本執行廢藩置縣,原薩摩藩被改為鹿兒島縣,此時的琉球像是熱水煮青蛙,還不知死活,
尚育王在明治天皇登基日還派伊江王子尚健出使日本晉見明治天皇,
日本當場冊封尚健為日本琉球藩藩王,琉球王國一整被吃得死死的,也無可奈何。

但是日本仔也不敢太過分,畢竟日本當時的國力還是不敵清朝,琉球還是以中山王的身份向清朝進貢,
要併吞琉球國有清朝阻撓著,日本仔也不敢太囂張,絞盡腦汁想辦法對付清朝。

1879年,日本軍隊進駐琉球,接收所有政府文件,廢掉尚泰王(最後的國王),且廢琉球藩為沖繩縣。
部分王族和革命人士逃到中國,從事恢復琉球王國的動作。
清朝非常不爽日本仔的行為,但是中國甲午戰爭戰敗後自己都顧不了了,更沒閒功去去管琉球國的事,
於是琉球的事就不了了之了,可憐的尚泰王被日本囚禁數十年後才回葬在琉球玉陵。

到了首里城很難不被眼前的情景感動,在我眼前是真正的琉球王國,雖然真正的首里城已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化為烏有,
眼前的首里城又是當年的死對頭"日本"改建的! 仿中國的古城在風雨中佇立著,裡頭每個工作人員都穿著古代宮廷的服裝。
服務中心放滿了介紹首里城的書本,各式語言都有,我看到中文版的首里城物語很開心,但紀念品店內只有賣日文版的書本。

▼ 唉喲~ 我想買一本書來研究一下琉球歷史,偏偏只有樣品沒有書!

▼ 這一整片都是當年的首里城,下次來我每一個遺跡都要去參觀一下!

▼ 我和古代的琉球人一定可以溝通,裡頭所有的碑和匾額全是繁體中文

▼ 這是首里城的外門,琉球國王和臣子都會戴又高又花翹的官帽出門,此圖讓唉唉當比例尺,可證明古人長得不並不高!

▼ 首里城內隨處可見石獅子,每次看到石獅子都會想到寶哥為我們講解獅子開口代表什麼意義

▼ 由於風雨實在太大了,才剛買的傘馬上被吹得開花,全身濕答答的我們先到鎖之間品嘗琉球宮庭小甜點。
   這些小糕點也許對日本仔而言很稀奇,但我和唉唉覺得這些糕點和台灣的古早味沒啥兩樣! 重點是,能在古蹟內欣賞宮庭的庭園造景,又能品嘗宮庭美食,做一下皇帝般的白日夢也不錯!!

▼ 鎖之間一角

和日本仔共事很痛苦,畢竟日本仔是龜毛出了名的怪異民族,但這樣龜毛的精神也反應在他們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態度,一個小小的島國又經過戰火的洗禮為何還能有如此豐厚的世界遺產? 聽說日本仔連首里城內的庭園擺設也很講究,先挖出被炸沉的景觀石,把碎石還原後再原型打造出一模一樣的景觀石擺設在原本的地方,這還只是景觀石而已哦~ 想想首里城內的庭園多大啊~ 能在這麼多年後看到這些原汁原味的造景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 很正的琉球妹! (但我把她拍醜了) 連聲音也很輕很柔喲~ 我跟唉唉說我很想和那個正妹合照,但唉唉要幫我詢求琉球正妹的意願時,我又害羞了!

▼ 透過透明地板看到了被炸沉的首里城遺跡

▼ 琉球王的龍椅、文物、匾額通通保存在首里城,金碧輝煌的宮殿和中國的皇宮一模一樣!
   在首里城遺跡裡只覺得身在中國,嗅不到一絲日本的氣味。

最後我們在紀念品館停留一陣子,因為雨傘被吹壞了,外頭的風雨又大得驚人,唉唉只好買了很貴的雨衣給我。我們穿好雨衣跟著一群遊客倉皇離開首里宮殿,沿途所有遊客都悶著頭往停車場跑,而我則是依依不捨地四處張望。我踩著水花逆著風,路過某個別館,外頭站著一位穿著古裝阿姨對著所有遊客點頭微笑,嘴著說著我聽不懂的日本話,我跟唉唉說 "那裡不知道有什麼好玩的?"
唉唉說 "那邊在施工啦! 沒東西啦!"
我說 "可是........那個古裝阿姨一直對我微笑耶!"
唉唉不耐煩的說 "她不是對妳微笑,她對所有遊客都微笑"

我不死心,站在雨中和那位古裝阿姨四目對望,沒想到古裝阿姨看到我停下來反而很興奮地對我招手,於是我吸引過去了。 古裝阿姨把我們拉入別館內,別館的確在整修,但影音設備還是可以使用。 我們濕答答地進到別館也不好意思到處走動,古裝阿姨很貼心的拿出一堆衛生紙給我們擦去雨水,她比手畫腳要我們坐下來看影片,要我們不要在意把椅子弄濕。她知道我們是外國人便主動幫我們點選中文配音的影片,影片非常好看,內容全是琉球祭典的盛大場景,只可惜我們來的季節不對,但看了影片反而讓我很想再來琉球參加祭典的衝動!

▼ 古裝阿姨好親切,就是她讓我在風雨中停下腳步。   我們離開時阿姨用中文對我們說 "下雨小心"


雖然琉球早已歸為日本國,在琉球當地也鮮少看到插有"琉球獨立"的旗織,琉球人早已習慣日本文化了,琉球方言大概也沒幾個年輕人會講了! 琉球的文化在此綻放,一定還有更多的充滿故事性的角落等著我們去發現,而首里城則是我們認識這個謎樣古王朝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