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對於婚禮十分講究,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日本血統還能參加正統的日式婚禮,而且還是以"家人"的身份參加。

要不是陰錯陽差接了日系客戶,要不是因此要來東京出差,要不是因為業務吃素我只好找很久不見的日本姐姐陪我吃飯,要不是因為和姐姐吃飯我才得知姪子要在京都結婚了!這一切都像蝴蝶效應般環環相扣! 姐姐平常是不會邀請台灣的親人來參加婚禮,畢竟飛過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剛好我跟姐姐提到我家阿狗很喜歡日本,而且都很想找機會過來日本玩,姐姐才大方邀請我們!

我參加過無數台式婚禮,沒有一個比得上日式婚禮!
其實這次婚禮的規模比台灣小得多,婚禮的場所和台灣的飯店比起來小得多,連停車廠也小小的,但日本人就愛搞這種小而精緻的溫馨路線。 首先,我們才一進會場看到所有工作人員都穿著制服體面地招呼我們,工作人員態度好到沒話說,她帶著我們走到電梯便站在電梯外對我們深深一鞠躬,上樓後電梯門一開便是穿著日本傳統服飾的新郎新娘對著我們微笑,雖然我聽不懂日文,但大概的意思應該是說歡迎我們參加他們的婚禮。我們被引進到女性休息室,看到姐姐幫大姪子的女兒穿合服,在這裡我們初次見到無敵可愛小菜央(Na-O),在穿合服的夢館我已經先見到小菜央的妹妹-- 菜菜子(NaNa),可能是因為有混到台灣血統的關係,我覺得小菜央和菜菜比其他的日本小孩可愛太多了,但我比較偏愛小菜央,畢竟她長得太可愛了而且也會講話,NaNa還不到一歲還不會講話,根本不好玩 (就算會講話我們也無法溝通 = =)

等大伙兒都打扮好了我們一群人便在會場外的高台上拍照,風景很美,但非常冷,合服雖然很多層但一點也不保暖。
拍完照我們在大廳集合,喝喝茶聊聊天,這時新郎新娘也換上正統的日式禮服和大家拍照。



我們到了玻璃教堂,這時不得不佩服日本仔的用心,整個會場明明也沒多大,但總是能巧妙的在其中穿插玻璃,製造出明淨透亮的氣氛,整個玻璃教堂沿伸在日式庭院裡,雪白的大理石和鋼琴把教堂襯托得更明亮,新郎新娘的家屬各坐在走道的兩邊,分別有一家之主來介紹家庭成員,也只有家庭成員才能穿合服。等兩方家屬介紹完畢新郎新娘和父母才離席,這時才開放讓好友們進場,日本人把婚禮看得很隆重,所有的女孩子都穿禮服(其中一個短腿日本妹竟然給我穿超低胸禮服,露出大半個北半球不說,還拚命找機會彎腰,總之姐姐我看得很不爽!),所有的男孩子也都西裝筆挺,而且都打扮地好有型 (流口水~)。  不像西式婚禮是父親把女兒的手交給女婿,竟然是雙方的父母各自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教堂前,然後父母各自離開。生兒子生女兒真的差蠻多的,我姪子是一臉興奮地走到教堂前,像是迫不及待告別單身的小孩,而新娘則是哭紅了雙眼,有時還邊哭邊笑,真不明白她到底是開心還是難過?



到了用餐時間我們也不得閒,每道菜的送菜空擋都有節目,看得我目不暇給,毫無冷場,不像台灣普遍會等菜等很久,或是晚一個小時開菜搞得大家不奈煩。其中一段節目最感人,新娘念一段話獻給她的父母,唸著唸著她哭了,聽得我也快哭了,我姐姐也哭了,更不用說新娘的媽媽! 但阿狗看著我淚水在眼眶中打轉還一臉不屑地說: 妳又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感動個屁!!

▼ 兩位媽媽都哭得好慘,連我也哭了(但我不懂日文),但兩位爸爸總能理智地說話!
     看來在日本媽媽普遍走柔性路線,爸爸走威嚴路線!



這真是個難得的體驗,日式婚禮整場都是滿滿的感動,排場很小,受邀的都是親人和最親密的朋友,不像台灣很重視排場,連不熟的鄰居,沒講幾句話的同事也發喜帖,甚至完全不認識的立委也跑來致辭,真的很荒唐。 日本的音控師專業地控制了整場的氣氛,什麼樣的情形放什麼樣的歌都安排妥當,不像台灣老愛播放高分貝音樂,或是請樂團來汙染賓客的耳朵,甚至還有婚禮主持人自己在台上high起來,婚禮變成她個人的獨場秀。



這場婚禮姐姐還順道把我們介紹給她夫家的親戚,有個老奶奶對我們非常感興趣,她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外國人穿合服,不斷問我們習不習慣,最不習慣穿合服的應該是我,合服勒得超級緊,不好活動就算了,也很難進食,我一邊吃東西一邊扯我的合服,一直很想把綁在肚子上的紙板給拿掉,我不斷"喬"合服的動作倒是把那些日本仔逗得笑呵呵~ 唉~古代的日本女性真可憐,現代人若想要成為舉止優雅又瘦巴巴的女性,我覺得穿合服是不錯的選擇。

▼ 我的合服造型 (紫色是我的最愛 ^0^ )

婚禮結束後我們把合服給換下來,本來飽得要命,沒想到合服一脫我就餓了,我在飯店裡只好把婚禮結束時發的泡麵拿來吃,阿狗本來不餓不想吃,但日本泡麵的香味太誘人,就算是吃太多泡麵會變成木乃尹還是會想吃! 但婚禮發放的泡麵是沒附筷子的,我只要應急用房間內的咖啡攪拌棒充當筷子應急,但是,變態的阿狗竟然拿浴室裡全新的梳子充當筷子,還說用梳子吃撈到的麵條比較多! 吃完還把撈過麵條的梳子放桌上,害我洗完頭差一點就要拿來梳下去!! 可惡!!

介紹我在日本的家人

我的大姪子有三個小孩 (這年頭敢生這麼多的人不多了),分別叫里央(Le-O),菜央(Na-O),菜菜 (NaNa),取名字的方式和台灣這邊的親人一樣,我們要求手足間要有一個字相同。跟我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非常厭惡小孩,我自己也說不上是什麼原因,直到我和這三個小鬼相處我才發現,無論到哪一國,小男孩都是吵鬧的象徵,那位叫里央的小男孩好幾度都讓我想把他丟出去! 明明我跟他語言不同,他也可以在我旁邊一直講話講個不停,還拿出電動叫我玩,我玩得同時也不知道他在旁邊興奮什麼! 我想他大概是想教我打電動,但姨婆我非常厭惡愛打電動的男人和吵鬧的小鬼。



反觀可愛的菜央就讓姨婆我變成痴漢了,當她用可愛的童音說就走不動時,姨婆我奮不顧身主動抱她,抱著她走路其實蠻累的,畢竟冬天的衣服很厚,抱著她很難抓到施力點,但沿路上她稚嫩的童聲不斷在我耳說悄悄話,我不知道可愛的菜央到底對姨婆我說了什麼,但又好想聽懂,當時真恨自己聽不懂日文! 

▼ 有夠古椎!!! 來~ 姨婆親一下! 



現在我對日本婚禮的觀感極佳,非常建議大家到日本結婚,但別忘了要發喜帖給我哦~ 我還想再體驗一次日式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