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標題應該是苦命的昆山出差記,過境上海只是比較歡樂的說法而已。

這次出差很臨時,才剛從日本出差回來,辦公室的椅子都還沒坐熱又臨時被通知去昆山。
老闆笑咪咪的說 " 現在是非常時期,妳還是過去昆山一下吧!!" 
所以這次的出差我不但沒空申請大陸手機,連候機時我還要馬不停蹄寫我在日本的出差報告和會議記錄!

在登機前我把報告先寄出去,趁飛機未起飛前,我坐在機倉裡不斷跟local FAE確認issue status。 
這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卻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我都還來不及緊張就已經開始煩躁了!
出發的當天是憂鬱到讓人想跳樓的天氣,我一個人拎著Notebook在熱鬧的機場大廳,沒有伙伴,只有沉甸甸的責任。

這一天我愛上了在高空中的時間,短暫的飛行卻是全身細胞最舒爽的時光,沒有電話,沒有email,甚至沒人認得我。 

到了香港機場,美妙的時光破滅了,源源不絕的來電和不定時的插播搞得我心煩意亂,
我眼紅候機室裡興奮的觀光客,也對,上海世博會熱鬧展開,大部分的人都是要去看世博的,
他們拿著旅遊書說說笑笑,陽光燦爛般的笑臉,引起我熊熊的妒火!!
對照於我的臭臉,他們笑迎迎的臉龐實在太耀眼了!!

▽ 這就是我的命運啊~~~~~ 


▽ 兩岸一定要直航,除了省時之外,也比較環保! 從香港轉機根本就是繞了一大圈!! 

▽ 我一直不喜歡吃飛機餐 

▽ 吃飛機餐的同時也不忘要宣傳一下世博香港館 

▽ 上海浦東機場濃濃的世博味,可惜我只有路過的份! 

因為我第一次到大陸,也是第一次自己出國,雖然心裡害怕得不得了,但同事的關心讓我這次出差心情特別好,
在大陸的同事們對遠到而來的我照顧地無微不至,我才剛下飛機上海分部課長--哲軍就先打來問我的移動狀況 (好有效率啊~)
他教我坐磁浮,陪我坐地鐵,下著雨還送我到上海火車站坐車,才一上火車,還來不及揮去身上的雨水,
昆山當地的工程師-- 興鶴馬上打來關心我,一出昆山火車站興鶴馬上接過我手中的行李,
把我平平安安送到酒店才離開,第一次出國感受到濃濃的同事愛,還享受了女王般的待遇。

▽ See~ 人家上海火車站很乾淨! 不像大家說的 "農民帶雞帶鴨上火車" or "有小孩子到處尿尿"
      大陸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 

這才只是可口的前菜而已,接下來三天有如地獄般日子,還好有璐璐和興鶴陪著我,短短三天我們成了最佳戰友!!
▽ 我們三人的臉都好疲憊啊~ 臉上的笑容看起來都像假的! 

這次出差雖然辛苦,沒逛到街,沒看到美景,但卻有不同的收獲。

出國的收獲不見得要看到什麼,玩到什麼。和璐璐&興鶴相處的這段時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無形的東西,
也從他們身上看到大陸青年的縮影,我們有共通的語言和文化,卻有微小的差異,這些差異都是微妙的文化衝擊。

雖然每天都很晚回酒店,但我也很習慣邊打報告邊聽電視上播放的內容,特別是類似"徵婚"式的節目。
台灣節目大部分會直率地婊人,但大陸節目會拐個彎婊人,舉個例子,同樣是罵人眼睛太小

台灣版本 => 眼睛小醜死了,不是我的菜!
大陸版本 => 我不喜歡在冬瓜上插兩個縫兒!

大陸節目真的好好笑,這就是在台灣看不到的文化差異!
我把我的心得跟璐璐&興鶴分享,他們還建議我看"非誠勿擾",結果當晚就有個節目是探討"非誠勿擾帶來的效應"
我們後來又聊到大陸特別難打D (攔計程車),當晚新聞就有個時段在探討難打D的源由是否是車流路線問題。
我們似乎白天聊什麼,晚上就會播什麼。

一切的一切我懶得分享了,回程我暗自下個決定,我一定要再來上海!
不是出差,而是認真的深層之旅!!

▽ 這兩塊磁鐵吸在我的辦公桌前,提醒著我未完成的願望。
    


改天再來分享我在昆山的收獲  (目前懶得po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