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生前我心裡總是抱怨他重男輕女 我原本以為阿公過逝我不會難過
6/15夜裡 阿公往生了 我看著病危的阿公的病床上仍奮力和死神搏鬥
我想 所有的孫子裡最難過的應該是我吧?

小時候我最喜歡去鄉下找阿公阿媽  在鄉下的家是很特別的四合院 
裡頭的家俱如今看來都是價值連成的古董吧?
兒時的印象裡 阿公每天清晨揹著我連托都托不動的鋤頭去田裡工作
我和狗兒穿著脫鞋 跟在阿公和爸爸的後頭去蕃薯田裡挖蕃薯
我們只能用我們的小手挖出表層的蕃薯  阿公看我們挖出蕃薯後 會叫我們讓開
用鋤頭把長在較深層的蕃薯給鏟出來
我和狗兒每次看到阿公鏟出來的蕃薯 像是看到寶藏一樣 開心的把蕃薯一塊一塊撿出來
爺爺告訴我們蕃薯不能撿得太乾淨 也要留一些蕃薯當作是種子 等待下一次的收成

我還記得有一次還挖得太開心了 脫鞋不小心被我埋到土裡 找也找不到
當時年紀太小 總覺得被埋在蕃薯園裡的脫鞋會長出脫鞋樹呢!

阿公還有玉米田 小時候只能摘到身高允許範圍內的玉米
其實宮崎駿卡通---龍貓也有這樣的情結 我指著我看上眼的玉米問阿公阿媽可不可以摘
阿公阿媽會判斷玉米是否成熟再點點頭意識我們可不可以摘下來
當我很興奮的使用蠻力硬扯玉米時 阿公也會在一旁幫我
其實沒有一條玉米是我摘下來的  不過小孩子天真的心理就覺得這些玉米是我摘的

玉米的外皮有很多用處 不但可以抱去阿公的池溏餵魚也可以餵四合院旁的小羊

阿公的荔枝園可以爬荔枝樹  小時候我在爬荔枝樹時 狗兒只會在樹下喊加油
這隻沒用的臭狗只會在樹下出一張嘴亂叫 "那邊的荔枝比較大!! 快爬去那邊!"
我都記不得我從樹上摔下來幾次了? 我頭大不會是當時摔出來的吧?
至少我很懷念小時候爬樹的時光  如今想要爬樹都沒樹可爬了 >__<

阿公在四合院裡種小椰子樹凋萎的椰子樹葉是我們的升火來源
夜裡我們托著枯掉的樹枝升火燒洗澡水  等水沸騰的時間抬頭欣賞滿天星斗 就像我在綠島看到的一樣

小時候 我的暑假作業永遠是班上最精彩的!!
小朋友們的暑假遊記都是去遊樂園玩 只有我的遊記是最特別的!!
阿公的玉米園、蕃薯園、荔枝園、魚池… 還有數不盡的動物 像公雞、耕田的牛、羊咩咩…
每一次去鄉下找阿公都像是經歷一場奇幻冒險  這是其他小朋友享受不到的!

長大後 阿公也老了 這些田全都休耕了 鄉下的動物也通通消失了 
至今 我每次去休閒農場玩 都會忍不住想起阿公 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休閒農場可以比得上阿公打造的農場
阿公豐富了我的童年時光 ..............

阿公走了 我永遠記得他總是笑著說我勤儉的個性像他  我的濃眉大眼像他
總是跟鄰居炫耀他的孫子們有多聰明

一個一輩子辛苦且知足常樂的農夫 在6/15嚥下最後一口氣 通往無痛無病的極樂天地
我沒有難過 只有祝福和滿滿的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