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北美館夜間閉館前兩個小時進到高更畫展展場,當時工作人員比參觀人員還多 (應該只有我和唉唉),這樣的賞畫品質不錯,特別喜愛的畫可以欣賞久一點,也沒人會無意地靠過來,或是把頭塞到我眼前!

高更在巴黎出生 <-- 想必大家一定很羨慕他
七歲前到母親祕魯的娘家 <-- 這麼小就可以出國玩,真好!
在那年代從巴黎到祕魯需要長時間搭船,可能因為在小高更心中種下了「流浪」的因子。
17歲跑去當個環遊世界的船員 <-- 這個工作也很讚!
直到24歲才回法國開始認份地做證券交易員,假日才畫畫,過著一般人覺得正常的生活。

一開始創作受畢沙羅影響,畫風偏印象派(也是大家比較看得懂,比較理解的畫風)。
後來他跑去法國的鄉下地方布塔尼的小漁村阿凡橋作畫,才漸漸有自己的風格。

高更若只是個安於現狀的正常人,他的作品一定無法引起大家的注意。
他有個美麗的老婆,她噴上法國香水,穿上華麗名牌,高雅地出現在社交場合。 對一般人而言,追求富裕,享受生活,家庭和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index_02.jpg 

但高更想追求的卻是一種很單純的美。 於是他把他的財產全部留給他的老婆和小孩,自己遠走高飛到大溪地! (講難聽一點是他拋妻棄子追求自我爽快,不負責任的快樂)  他在大溪地娶妻,在當地過著原始人的生活,畫風也受當地的影嚮跟原本的畫風產生極大的差異!  這就是高更畫風異於常人之處,當時也只有他能畫出這麼原始的作品。

12c7cb76c08000000ff5.jpg

看到高更為了追求不同於法國人對美的境界,飄洋過海,內心雖然責怪他,但也覺得他蠻可憐的,心想,如果他生在台灣就沒有這樣的困擾了! 

我之前逛師大夜市時,剛好遇上原住民文物展,有個熱心的泰雅族人拉著來來往往的路人講他們族裡的傳說,每個傳說都很唬爛,這些誇張傳說的背後都有先人想傳給後人的理念。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有各式各樣民族文化的大融合,大溪地那種原始單純的美,寓意深遠的神話,對死亡恐懼而產生的巫術、帶著濃厚原始氣息的雕刻等等,不禁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原住民文化,我只要幾個小時就能觸及的藝術,高更卻要背著不負責任的罪名去追求!

▼ 我在師大買的名信片,四張名信片各代表一個原住民的經典故事。 像高更這樣的藝術家一定會羨慕台灣人,小小一個島,文化卻如此多元!

DSC06111.JPGDSC06112.JPG

在這裡我又要誇獎B公司認真的福委會,我不只用半價$150買到門票,還送我一張高更海報! 我把這張海報掛在我的衣櫃門上,每天看著這些大溪地女人的打扮,導致姐姐我現在的打扮愈來愈自然 (是自然喲~千萬別再說我邋遢!)

xin_2805041510081401396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