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蟲妹推薦我看的,簡單的說,就是兩個女人魚燕往返的故事。

一個是英國BBC記者,一個是巴格達英國文學老師; 一個身處在天堂,而另一個在地獄。

這本書光看書摘就很吸引我了,但內容一開始有點無聊,很像我們跟朋友聊天的e-mail, 所以我要試著想像兩個人的背景有多懸殊比較好入戲。

May的背景最引起我的興趣,她結過兩次婚,第二任老公年紀還比她小 (這也許對我們而言沒什麼,試想著May是來自阿拉伯國家,女人都要包頭包臉,這樣的舉動讓她與她的先生被家族孤立)。  最讓我無法理解的是,她在學校教英國文學,珍奧斯汀離我的生活就已經很遙遠了,而她的學生要如何去理解那時的英國社會呢?  特別是她提到她正在著手寫她的論文時,我更佩服她的毅力了!  在一個窗外會傳出槍聲,路上躺著死屍,隨時會停水停電的國家,明天還會不會活著都是疑問了,哪還有心情去理"文學"這麼奢侈的事?

這本書大部分的片段我都覺得蠻無聊的,雖然在兩個迥然不同的國家,雖然兩個女子互不相識,但女人還是女人,聊天的話題大部分是孩子、丈夫、食物... 這些零碎的小事寫成一本書,很像在看別人msn的對話內容,我們和姐妹們聊天的內容不也是天南地北亂聊一通嗎? 但提到感情觀和事業觀,我倒蠻想知道這兩個女人的看法。

【很有感觸的句子】

走到事業的盡頭時,一個人終將理解到,職場上的人絕對不會像家人那樣關心或在乎你。 即使像妳這樣擁有一個影響至鉅的工作、有許多崇拜妳的學生也一樣。

工作定義出我們存在的意義,況且我也必須承認,自己不工作時自尊會受到影響。 像沒上班的那段時間,在一天終了時,儘管我洗了一堆衣服、為每個人準備了美味的菜餚、照料了愛爾莎、整理了沒完沒了的家務,但沒有人會覺得那有什麼了不起; 如果我在工作,追著重大新聞跑,跟編輯爭執,卻可以拿來對賈斯汀或朋友小小吹噓一番。

在長長的天天結束後,僅僅只是坐下來跟一個在乎妳的感覺,在乎妳說的話的人聊聊天,那就是世界上所有的職業、學業、成功與地位都無法帶來的滿足。

=================================================================

我平常受到的文化衝擊太少,如果可以,我也想要有一個這樣的國際筆友,可以跟我分享他的國家發生了什麼, 我也能分享我的國家經歷的事。 

而我最希望交到懂漢字的西藏人,因為我很想到西藏,無論是政治或文化,西藏給我無限神祕的色彩....

item.jpg item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