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那麼喜歡把生活週遭的小事物記錄下來?
一趟感人肺腑的旅程,很難不把內心的感動付諸於文字,但這往往也是最難的部分。
內心的衝擊總希望可以毫無遺漏的分享,但是常常因為肚子裡的墨水不夠,描述出來的感情總是百不及一。

就像來座喜味城跡的遊記,我久久無法下筆。
它的外觀是如此不起眼,對於看照片而沒有親臨的人而言,不過就是殘破不堪的遺址。
我要如何記住我當下的感受??

座喜味城跡像個公園,不用收門票,也沒有遊客,
右邊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另一旁是石灰岩堆建而成的小牆,小牆外的視野寬闊,好像能把整個讀谷村盡收眼底。
早上的座喜味城跡裡隔外寧靜,除了我們清楚的腳步外,蟬鳴聲更加清晰,
孤獨的蟬在樹上恣意歌唱,像是為亡國的琉球高唱,訴說著琉球王國的興衰故事。

我和唉唉牽著手,細膩品嘗這座古城的美,因為語言和文字的隔閡,我和琉球文明像隔了一層薄紗,卻也被感動了~
琉球王國不在了,國王皇后不在了,就連可能留下的堡壘也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將座喜味城炸得殘破不堪。
遺留下破碎的城跡是琉球王國曾經存在的痕跡,踏上了殘存的城牆,這裡曾經守護琉球王國,曾經濺滿鮮血,
如今,一群日本的孩子們在這裡野餐,他們圍在一起吃著媽媽準備的便當,開心地大笑聊天,
有的在草地上奔跑,有的在炙熱的太陽下幫同學互擦防晒乳........
歷史對孩子而言太沉重,看著昔日炮聲隆隆的戰地被眼前合諧的畫面取代,如今還被日本人選為療癒系古跡。

戰爭在琉球劃下了深深的傷痕,誰還能歌頌戰爭的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chi1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